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致力绿色矿山发展 敢当过硬“铁头兵”

20191023175130

莱河矿业全貌

来源:绿色矿山网 作者:田旭  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碎矿车间维修班由27人组成。他们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在绿色矿山建设以及公司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几年来,这个班组先后六次被集团公司授予“先进班组”称号,两次荣获抚顺市总工会颁发的“先进班组”称号,2015年度荣获抚顺市“职工小家”称号,20122014年度荣获辽宁省“先进班组”称号。

20191023175004

图: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碎矿车间维修班刚刚荣获辽宁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碎矿维修班是一支勇于吃苦,敢打硬仗的战斗团队。在班长张志才标杆示范作用影响下,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无畏的奋斗精神完美的融合在他们不仅在繁忙琐碎的日常设备检查维护维修过程中尽心尽力,而且在重大设备抢修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拉得出,顶的上,拿得下。在他们那里没有工作界限,无论是碎矿车间还是选厂车间,哪里工作需要,他们就奔向哪里。不管份内份外,不管时间长短,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任务就是命令,不需要督促检查,有令就会干好。辅助车间挪动浮船、架设电缆,以及封水塔,只要召唤他们就赶赴现场,他们这种忘我的劳动态度,令在场的每个人无不受到深深的感染。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这个维修班组完成大小检修任务101项。若没有到过公司的就不会知道,车间旋回大修,横梁、中架体、动锥,每个部件都重达几十吨,维修过程中的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在检修工作的背后还有更换下来的大量配件等待装配和修复,在拆装运过程中更换偏心套、横轴小齿都有较大难度,技术要求高,许多人认为是“难活儿”但对维修班来说却不是难题,维修班员工基本都能做到一专多能,多数人熟练掌握两门以上技术。

       维修班成员这种旺盛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以厂为家的敬业精神,坚持数年本色不退,与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繁忙的日常工作中,特别是突发事件、重大任务面前,班长都发挥了模范作用,带了好头,做了示范。他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随叫随到,在他眼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碎矿车间不仅大型设备多,且点多线长,仅大小皮带就近百条,总长上千米。要求全部满负荷连续运转。这给设备的保养维修带来很大困难。对此,维修班在日常维护时,严格执行每天三检制度,把设备巡检落实到人头,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劳动纪律和人员管理,各项制度的健全,平时作业时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多年来,班组没有发生任何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为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转率,他们还对部分设备部件进行改进、改造,为设备检修提供便利。

       这个班组积极响应公司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的号召,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对拆下来的旧设备,能自己加工、修复的绝不外委。他们利用废旧输送带取代橡胶条,将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月节约成本达3000余元。今年,完成小改小革、修旧利废21项,节约资金15余万元,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班组把职工互助作为和谐之家大事来实施,从2006年开始,班组就把每一名成员的家庭状况,建立了小档案,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一般困难不出班组就能解决。

     “互助友爱”,是维修班营造和谐之家的一个特点,如果某个员工遇到了难题和困难,整个班组就会发动起来及时伸出援手,-------虽然是点滴小事却让班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和谐。

       如今,这支叫得响的团队,过得硬的班组在班长张志才的带领下,又承担起了新的工作任务,开始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