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以创建绿色矿山为契机 抓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青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纪实

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青阳县全面推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等制度,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转基金等工作。全县绿色矿山创建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绿色矿山创建行动快标准高

  201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县矿业经济发展实际,确立了“发展生态矿业,建设安全、绿色、和谐矿山”的工作理念,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青阳县政府关于发展生态矿业,建设安全、绿色、和谐矿山的实施意见》(青政〔2013〕43号),对318国道沿线可视污染矿山及酉华镇露天矿山集中区开展整治试点,并于2014年推广至全县所有矿山。2016年底,该县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创建的决策部署,仅2017年度即完成了16家矿山绿色矿山创建工作,2018年完成3家矿山创建工作,并全部通过市级验收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通过矿山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创建,矿山企业从矿产品加工到运输实行全封闭运行,矿山固废采取覆盖措施,矿山扬尘得到有效抑制,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矿山淋溶水收集效果明显,基本实现了 “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创建目标。同时,严把矿山数量关,对处于“三线三边”可视范围内、环保设施不齐全、资源枯竭的矿山坚决予以关闭,2016至2018年度共计关闭注销此类矿山8家,并及时启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坚持“五个到位”

  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及基金制度执行到位。 2010年-2017年,全县涉及66家矿山共计缴纳保证金8378.09万元,在此期间支取666.9819万元用于矿山治理和搬迁。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自2018年起,该县取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审批监管制度,退还 49家矿山企业7771.48万元保证金,并督促生产矿山设立专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截至目前,已有2家矿山企业提取基金共计340.46万元,用于矿山复绿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减轻了矿山企业负担。

  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到位。 2017年7月,根据《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报工作的通知》(皖国土资〔2017〕2号)要求,建立了县级评审专家库。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8家矿山完成方案编制及评审备案工作(省级发证矿山5家、市级发证矿山8家、县级发证矿山5家),其余生产矿山均在按要求编制中。

  “三线三边”矿山恢复治理到位。省“三线三边”涉及我县10家矿山中,以企业为治理主体的有6家,以政府为治理主体的有4家。该县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督促以企业为治理主体的6家矿山编制 《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设计》,并经原池州市国土局评审备案。以政府为治理主体的4家矿山,针对和平石子厂组织编制了《青阳县蓉城镇和平石子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原省国土资源厅拨款120万元用于该矿恢复治理工程;另3家实行关闭处理,现已自然复绿60%以上。截至2018年10月,以上10家矿上均通过省、市、县验收,并经原省国土资源厅发文销号。

  闭坑矿山分类治理到位。针对闭坑矿山,该县按规定编制《闭坑地质报告》和《闭坑治理设计》并评审备案。 2014年以来,实施专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矿山共有10家,其中无主废弃矿山2家、闭坑治理6家、塌陷坑治理2家。目前已完成4家,分别为无主废弃矿山2家、塌陷坑治理1家、闭坑治理1家。目前正在施工的6家中,2家闭坑矿山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扫尾并准备验收材料,其他4家正在按《治理设计》施工。

  生产矿山严格治理到位。该县现有采矿权55家,其中正常生产矿山为23家。一方面严格执行按方案开采制度。矿山在开采过程中,严格执行《开发利用方案》《安全初步设计》和环评、水保等内容,严禁超采台阶和边坡,定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对未严格按照相关方案开采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另一方面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原则。新建和已建矿山在台阶靠帮后,立即进行复绿工作。所有在建生产矿山均采取“边开采、边治理”,在上一个台阶靠帮后,下一个台阶进入开采时,即同步对上一台阶进行复绿工作。

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实现和谐共生

  通过多年的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该县矿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昔日的“山破、水浑、路毁、树叶白”和“晴天扬起土,雨天卷起泥”的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呈现出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生态修复同步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基本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2018年5月23日,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培训会在池州召开,省政府领导在观摩期间,对该县绿色矿山创建及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