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绵阳市:李作虎点赞绿色矿山建设

文章来源: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0月21日,在阅读了市自然资源局传送的对北川县部分矿山的督导资料后,市人大副主任李作虎对此表示“点赞”,要求“要科学开采、尊重自然、创新方式、共享共赢,绿色矿山、监督到位!”

作虎副主任一直关注矿山环保问题,关心当地群众在矿业开发过程中是否获益。10月1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光德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着领导关注的问题,在北川县分管副县长邓勇等陪同下,带领督导工作组深入北川督导了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督导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北川永安镇光辉矿山、香泉乡黄江村刑家井石灰石矿、通口镇水池子白云石矿等矿山。每到一矿,督导组一行总是对矿山企业是否依法依规开采、是否合理布局、有无除尘环保设施、群众利益分享情况等特别关注,要求企业边开采边复绿。

在听取了北川县对近期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矿山企业实地测量、储量动态监测等工作汇报后,督导组指出,通口镇水池子白云石矿建设的花园式矿山值得推广,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及时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引导矿山企业积极进行绿色矿山建设。

 

baa8a72fc60a47209b7404a0cda4605e

图1  通口镇水池子白云石矿的采空区复绿再利用

督导发现,矿山企业普遍重视环保工作,一是对堆场覆盖了防扬尘黑布;二是破碎站投入了全封闭式制砂设备;三是对运输车辆在出厂前,通过喷淋设备对车辆进行除尘;四是部分矿山通过栽树种花,进行边开采边治理,积极建设绿色矿山,采空区实现再利用。在“矿地和谐”方面,老百姓分享到了发展红利:占地(林地)补偿、务工收入、运输收入。

 

cd311d600acd4707b2cd295b09c4c65b

图2  永安镇光辉矿山黑布遮盖堆场防扬尘

李光德现场对企业的做法表示了肯定。李光德副局长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履行好自然资源领域管理职责,努力实现我市露天矿山开采秩序明显规范,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全生产明显加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集约节约水平显著提高。

 

7e58a4405823432e8c493e485e2b9aac

图3  香泉乡黄江村刑家井石灰石矿制砂设施

efaa80d8055240b386f961a24ce1925f

 

图4香泉乡黄江村刑家井石灰石矿对矿车进行喷淋除尘

对于下步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抓紧抓实各项矿产资源管理各项常规工作,健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监管体系,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专项工作目标、进度、措施等落实到位;二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汛期地质灾害防控,做好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工作;三是要把上级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全面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管理;四是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勘查开采、以探代采、乱采乱挖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矿业开发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