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建一座气田,留一片绿色/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这样创建绿色矿山企业

崔玉喜 倪继华 李猛

7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对长庆油田采气四厂绿色矿山创建验收。

在苏里格气田苏6、苏36-11井区,笔者看见采气倒班点、集气站周围绿树成荫、草坪一望无垠,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得,飞鸟尽情飞翔。

 

 

 

草原深处集气站周围牛羊成群,悠然自得。

现场的员工介绍:这个厂近年来气田开发从“绿色钻井、绿色作业、绿色施工、QHSE体系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发,注重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土地资源利用;气田开发实现了绿色、科技、和谐。

这些“红工衣”向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供给了52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同时,围绕“矿容矿貌环境优美、环保高效开发、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建设现代数字化油田、保持企业良好形象”6个主题创建了绿色矿山企业。

这些“红工衣”追求“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发展目标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道路共建、医疗教育援建、公益林栽种等领域不断投入资金,将发展成果惠及当地牧民,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这个厂管辖的3个矿权全部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采气倒班点绿树成荫,花红草绿。

根植绿色 就从源头出发吧!

笔者观看了这个厂拍摄的绿色矿山创建电视片,厂质量安全环保科员工介绍说:“这里推行的是建一个气田,留下一片绿色;2020年,固废合规处置率100%,近年来辖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环保事件”。

如何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个厂从气田开发建设源头出发,绿色开发大气田。规模化应用丛式井、水平井等钻井方式及“废弃泥浆不落地技术”工艺,钻井、试气过程中的废弃物都做到合规处置。2015年起全面实施钻井岩屑、压裂返排液不落地工艺。通过严格执行“三方协议”和“五联单”,转运固废实行“六步闭环法”,使各方的责任落地。

 

 

 

绿色开发气田

沙漠一亩地能种活多少颗草?如何测算成百上千亩植被的成活率?质量安全环保科员工拿着一本精美的图册《苏6、苏36-11生产区块绿化成果》介绍说:我们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监测、分析植被恢复信息,为推进沙漠治理、建设绿色矿山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厂率先采用卫星遥感图像技术监测植被信息,通过比对2002、2010、2016年卫星遥感图像,选取植被、沙地验证点35630个,提取植被图像信息,同时通过分析植被、沙地图像数据占比,较为准确地量化了植被增长情况,获得了政府好评。

笔者在沙海腹地苏里格气田正在试气作业的现场,发现没有放喷火焰,也没有听到天然气的呼啸声。现场员工介绍说:通过试气不点火工艺,回收了天然气,实现了节能环保,减少了安全隐患,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增加。这个厂2018年率先开展天然气回收试验项目,2018年至2020年持续扩大应用规模,回收天然气2559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余吨,减少二氧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878吨,并累计创效1151.2万元。

草原上飞翔着科技的翅膀

天然气管道泄漏、污染难题如何防控?质量安全环保科员工介绍说:“我们厂生产运行集输、外输作业全部采用全密闭生产工艺,密闭集输率100%。采出水采用密闭输送系统,直接输送到天然气处理厂,成为苏里格气田首家采出水管输全覆盖的采气厂,极大地降低人为偷排或交通事故泄漏的风险,产出液拉运管理已经实现信息平台管理”。

在苏东41-3集气站现场,一个机器人奔跑着,一会儿这里瞅瞅,一会儿那里闻闻……

作业二区经理张亚斌介绍,这是机器人的鼻子和眼睛。据了解:这个厂运用现代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为气田高质量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个厂依托“工业云”平台智能优化生产措施,利用井场监控系统自动控制气井开关,实现气井生产方式,由人工干预向智能分析、自动控制的转变,苏6区块初步建成气井智能控制示范区。

这个厂挖掘现场巡检和作业监护需求,融合机器人、无人机、手持终端多种智能终端巡检数据,实现巡护作业信息闭环管理,打造出“智能巡检+信息化平台”工作新模式。

“进站区、容器区、压缩机区,属地责任人张健;外输、罐区、火炬区、站外截断区,属地责任人王琦;发电机房、机柜间、值班室,属地责任人谢鹏飞;重点设备:压缩机倪焱,发电机亢凯……”这是一个集气站的责任分解图,它将这个集气站的每一个生产区域和重点设备都划分给相应的管理人员。

 

 

 

规模应用丛式井组、水平,节约资源。

在这里,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井、站、线现场划分网格单元,编制图文检查手册,明确厂、区、班组、岗位4级网格环保责任人,确定检查周期,推行网格化管理。经过一年多运行,生产现场“低、老、坏”数量较上年下降80%,重复性隐患数量下降77.94%,形成“管理有标准、责任有落实、管理可追溯”的工作模式。

来源:石油商报 企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