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天山南北铺展绿色画卷

Cii9EFj_HQiIeSVjAAGhzSZ0mNgAAJx-QIzVB8AAaHl92

赛里木湖  图片来源:途牛

一湖碧水映天山。初秋,走进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赛里木湖风景区,只见湖水清澈,水鸟嬉戏,游人如织。

  然而,超载放牧曾一度严重威胁着这座高山湖泊。2011年以来,当地政府在湖区实施禁牧,修复生态环境,已陆续禁牧38.5万亩;在湖区禁办赛马等大型活动,严禁人为活动破坏草场植被;一些修建环湖公路造成的砂石场料坑,被回填并进行植被恢复。

  “经过多年持续实施一系列措施,景区被破坏草场已恢复约95%。”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项目局局长张建江说,禁牧还带来水质改善。最新监测显示,赛里木湖总氮、总磷等指标明显下降,其他指标保持在一二类水质标准。

  “三山夹两盆”的地貌,孕育了新疆缤纷多彩的自然风光。同时,这份美丽也十分脆弱。近年来,新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位于东天山脚下的哈密,自2011年以来,先后启动草原生态系统修复、东天山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巴里坤湿地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一系列举措让东天山森林、草原、冰川、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屏障作用充分显现。

  “不管是什么身份,都要更好地保护天山。”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板房沟村牧民热依木尼亚孜·司马依,从牧民变身为生态管护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

  居住在大漠边缘的群众常说:“养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然而,环绕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两大沙漠居住的人们,从未放弃给沙漠编织“绿丝带”的努力。

  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从2012年起,该县实施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通过多年持续奋战,曾经风沙肆虐的沙海变成一望无垠的绿洲,已定植的30多万亩生态林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去年,沙尘暴和浮尘天气明显减少,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到如今“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书写了新疆版的“塞罕坝”荒漠绿化奇迹。

  如今,在绿色长城的拱卫下,阿克苏地区已形成了以苹果、核桃、红枣、香梨为主的特色林果,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45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林果面积占全疆林果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站在枣树下,在林木事业摸爬滚打28年的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吐尔逊·亚森自豪地说:“实验林场被认为是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发端,从当初的输送苗木防沙到现在的培育林果致富,爱护青山绿水理念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新疆为42.42万平方公里国土划下生态保护红线。去年,全区森林覆盖率为4.9%。全区天然草地毛面积达5725.88万公顷,可利用草地面积达4800.68万公顷。

  在新疆,各地坚持环保高标准、严要求。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吐鲁番市鄯善工业园区,对蓬勃发展的硅基新材料项目实行严格的环保“领跑者制度”,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路线。

  坚持区域联动、协同治理,是新疆环保工作的重要着眼点。“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独山子—乌苏”等重点区域实现同防同治,持续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综合治理,推动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石化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此外,推进兵地“一盘棋”协同环保也产生了明显效果。一系列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政策方案出台落地,引导兵地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让“三山两盆”的美丽不止于外表,还要植根于“内在”,使生态保护造福于民,是新疆各地的普遍做法。

  隐藏在芦苇荡内的地下暗管全部被切断,堆积遍地的建筑垃圾、危险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被彻底清理一空,经过集中整治,地处乌鲁木齐西北远郊的白鸟湖湿地再现碧波荡漾,白头硬尾鸭正在湖中缓缓游弋,茂密的芦苇丛中鸟鸣鸭叫声不断。

  湿地碧波,河湖清澈。在新疆,伊犁河、额尔齐斯河、额敏河、博斯腾湖等敏感区域2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建设,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造福当地群众。

  数据显示,去年新疆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7%,全区河流优良水质比例达97.6%。目前,自治区级生态村达到1562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