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完善政策法规加大生态保护 陕西努力实现秦岭区域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去年以来,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落实秦岭区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统筹推进秦岭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明显好转。”9月24日,在陕西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作了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展专项整治完善政策法规  划定秦岭各类资源保护地116个

报告指出,为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省完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生态保护、加强监督监管。涉秦岭6市及39个县区工作机构相继成立,其中,西安、宝鸡、汉中、商洛4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在完善政策法规方面,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及时启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成立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依托西北大学建立省秦岭保护研究中心,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印发《青山保卫战工作方案》。

在加大生态保护方面,持续集中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采石矿山由457个减少到153个;划定秦岭各类资源保护地116个,153.45万公顷;加强水源地保护,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完成秦岭区域小水电分布核查工作,今年计划退出小水电18座,现已拆除4座,拟于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

深入推行长效管理  实现秦岭区域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在政治站位还有待提高,整改工作还不够到位,保护界限还不够明晰,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

下一步,省政府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新修订的秦岭保护《条例》,严格落实省委全面加强秦岭保护的《决定》,扎实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持续抓好问题整治,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深入推行长效管理,切实强化各项保障,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加快秦岭地区天然次生林省级示范林建设。不断加大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力度,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保护区内水电站按期退出,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推进“天地一体”监测,有效防止和处理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发展绿色经济,立足秦岭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努力实现秦岭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