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的五个先决条件

根据自然资源部2020年发布的《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申报绿色矿山必须满足5个先决条件,并在六大类评价指标中(总分1000分),获得800分。这5项先决条件分别为:

 

 

一、证照合法有效:《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许可证》证照合法有效。

这是矿山最基本的要求了,如果矿山没有这三个证,是不能正常开采的。

二、三年内未受行政处罚:近三年内(自本次遴选通知下发之日起前三年),未受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行政处罚,或处罚已整改到位(相关管理部门出具证明),且未发生过重大安全、环保事故。

这里包含2个要求:

(一)未收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或者已经整改到位,必须是相关管理部门出具了整改证明。

(二)未发生过重大安全、环保事故。也就是说不能发生如下四种事故:

1.重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重大环保事故,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的;(2)因环境污染需疏散、转移群众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的;(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部分丧失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大批死亡的;(5)因环境污染造成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6)重金属污染或危险化学品生产、贮运、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泄漏等事件,或因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危险废物等造成的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在国家重点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或居民聚集区、医院、学校等敏感区域的;(7)1、2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造成环境影响,或核设施和铀矿冶炼设施发生的达到进入场区应急状态标准的,或进口货物严重辐射超标的事件;(8)跨省(区、市)界突发环境事件。

 

 

 

4.特别重大(Ⅰ级)突发环境事件,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1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的。(2)因环境污染需疏散、转移群众5万人以上的。(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的。(5)因环境污染造成地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6)1、2类放射源失控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的;核设施发生需要进入场外应急的严重核事故,或事故辐射后果可能影响邻省和境外的,或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标准”属于3级以上的核事件;台湾核设施中发生的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标准”属于4级以上的核事故;周边国家核设施中发生的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标准”属于4级以上的核事故。(7)跨国界突发环境事件。

 

 

三、矿业权人异常名录:矿山参加遴选期间,矿业权人应进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且未被列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异常名录。

可以登录网站进行查看,如下图所示。

 

 

 

四、矿山要求:矿山正常运营,且剩余储量可采年限(按储量年度报告)不少于三年。

也就是说开采年限3年以下的是不能申请绿色矿山的。

五、矿区范围:矿区范围未涉及各类自然保护地。

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我国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3种类型。

(一)国家公园

是指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它既不同于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区。

截止2020年,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个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22.29万平方公里。

 

 

 

(二)自然保护区

根据《自然保护区类型与级别划分原则(GB/T 14529- 93)》,我国自然保护区分为3大类别,9个类型。第一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类,包括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草原与草甸生态系统类型、荒漠生态系统类型、内陆湿地和水域系统类型、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第二类是野生生物类,包括野生动物类型和野生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第三类是自然遗迹类,包括地质遗迹类型和古生物遗迹类型自然保护区。

(三)自然公园

包括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公园,保护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具有生态、观赏、文化、科学等价值。

来源:百家号 小yuan知识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