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见证新晋中】绿色乡村 金色走廊(视频)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委副书记 郁效军

  【郁效军】

  太谷是山西省知名的农业大县,承担着建设省级战略——山西农谷的重大任务,担负着引领全省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晋中市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总体规划中,“一片一带一圈”三个层次都将太谷县纳入其中。

  【配音】

  秋阳绚烂,洒在金色的田野,到处是一片“谷色谷香”。作为晋中市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的龙头,山西农谷建设如火如荼。

  【郁效军】

  在2019年推进乡村振兴精品廊带建设中,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就是三个“高”字:

  首先是高位推动,组织保证出真格。一是组织机构高规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乡村振兴领导组;二是政策支持高标准,先后出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综合性政策文件20余个,全面强化了乡村振兴政策供给;三是乡村队伍建设高配置,择优提拔了74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镇干部,对全县村“两委”干部进行乡村振兴知识培训,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的农科教示范基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为打赢乡村振兴战役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其次是高点切入,乡村振兴出实招。一是做好规划先行这个前提,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编制完成了县级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依据村情、乡情,对198个行政村9个乡镇,按照城郊融合、产业特色、生态优势等六种类型分类打造,着力构建“一村一特色、一线一景观”的美丽乡村画卷;二是抓住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这个重点,在打造廊带的过程中,我们一共投入1.4亿元,完成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垃圾治理、立面改造、村庄道路绿化等8项建设任务,沿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村不仅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城市人向往的乐园;三是突出产业振兴农民致富这个关键,我们先后实施了投资1500万元的沙子地红枣园区提升工程、投资300万元的白燕苗木园区提升工程,投资1000万元在范村镇闫村建设500亩拱棚温室园区,一村一业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经营模式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保证农民有土地流转、劳务务工、技术输出和经营四方面的收入,白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80%以上来源于苗木花卉收入;四是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一方面我们认真落实好晋中市委、市政府《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广范村镇闫村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证、自治为核心的“三治”成功经验,点燃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活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活力。

  最后是高效推进,廊带建设见初效。一是一批美丽乡村建成。除本次集中打造的白燕、沙子地、闫村外,还有北汪乡北张村、阳邑乡阳邑村等一批美丽乡村诞生;二是一批特色产业形成。全县共建成各类科技化农业园区90余个,累计发展蔬菜10余万亩、干鲜果15万亩、苗木花卉10万亩;三是一批文明村镇和道德模范诞生。

  【配音】

  百里生态画廊,四季田园风光。越来越多的乡村在示范廊带的带动下,不断丰富着“醉美晋中”的内涵。

  【郁效军】

  乡村振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实施山西农谷战略,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