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变生态包袱为生态资源 平顶山书写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答卷(视频)

 人民网郑州9月16日电(智泓、肖懿木)从山脚下6个小村庄到人口超百万大城市,因煤而兴、因山得名的平顶山创造了我国高压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多个第一,轧出我国第一块宽厚钢板……在我国的工业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9月16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围绕“书写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时代答卷”主题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国家勘探发现了大煤田,拉开了平顶山矿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从1957年国务院批准设市以来,平顶山累计生产原煤15.7亿吨,外送6.6亿吨,为国民经济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工业“食粮”。然而,资源就像一把双刃剑,既成就了平顶山昔日的辉煌,也造成了沉重的生态包袱,导致了长远的转型之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弃旧择新、向绿而行,通过补短板、还欠账、育动能,黑色煤城实现“绿色转身”,高质量绿色发展起势发力、迈上新台阶。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升级“原字号” 壮大“新字号”

作为我国自行勘探设计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近年来,平顶山不断把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强、调绿”,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一方面,平顶山对传统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造,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了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清晰产业链,促进“老树发新芽”。

同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让“新苗长成大树”。电气装备、智能矿山机械、环保设备、“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不断壮大。平高集团成为我国首个将超高压开关设备以总承包工程推向国际市场的设备厂商;跃薪机械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矿山系统,运用5G技术,可在千里之外实现远程操控。

此外,平顶山作为河南唯一的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不仅首创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郏县红牛、鹰城韭菜、富硒农业等也享誉全国,走出了一条用绿色发展促农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近日,平顶山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平煤神马集团、天瑞集团两家本土企业入选2019中国企业500强,进一步彰显了平顶山大工业、大转型、大发展的深厚基础和美好前景。

治山理水

建设宜居城市 打造绿色家园

过去的平顶山,城市面貌带有典型的工矿城市特征,城区基本都是工矿区、棚户区,基础设施落后、城市功能薄弱、环境面貌较差。

近年来,平顶山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先、片区带动、品质提升,创新治理、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城市、水韵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城市新区依70平方公里的白龟湖而建,是北方少有的现代湖滨新城。棚户区改造安置规模16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83个,“问题楼盘”化解率达80%。中心城区规划打通“断头路”72条,城市环线全面启动,郑万高铁年底开通,沙河复航后通江达海,鲁山机场正在推进,城市能级不断跃升,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治山理水,重塑绿色空间。平顶山通过做活水文章、建好绿屏障、治理塌陷地等,增加绿化面积和生态湿地,变“生态包袱”为生态资源,绘就“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的壮美画卷。平顶山先后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水景观塑造、北部山区引水等10大母工程30多项子工程,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1900公里,森林覆盖率33.2%,37家露天矿山和113处废弃矿山及沉陷区生态治理工程有序进行中。

改革创新

激活绿色转型新引擎 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平顶山致力于向改革要思路、要举措、要动力、要效益。以搞活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平顶山推动国企改革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河南国企混改的样本,其经验入选全国“地方国企改革100例”。

以开放厚植新优势。平顶山学习沿海先进城市经验,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高新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激发新活力,成为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和区域“双创”基地。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平顶山—宁波港海铁联运“沿江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设立4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6%。引进了浙江三鼎集团、北京三联虹普、美国伊顿、KBR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

强化创新驱动。平顶山围绕产业链,打通创新链,通过出台“人才新政31条”,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平创新创业。数据显示,目前平顶山共有国家级研发平台7家、省级研发平台170家,与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2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家。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我们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倡树学理论、学典型,比担当、比实干,争先进、争出彩,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实施百姓问政,打破了过去那种沉闷的发展局面,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谋出彩成为全市上下最强音。”周斌说。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围绕“书写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时代答卷”主题作介绍    付永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