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环保·生态·智能:涪陵页岩气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你看,围墙后面都种满了各种蔬菜,有青菜、有丝瓜……都是咱们工人在复垦的土地上种植的。”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大力推广土地集约化利用技术,减少了单井土地征用面积,并及时做好土地复垦,还耕于民。同时,涪陵页岩气施工产生的油基钻屑坚持资源化利用原则,进行专业化处理,处理后的岩屑含油率仅为0.3%,远远严于北美标准,还可制成砖块铺路。

201909161827463076521

涪陵页岩气公司 供图

  土地复垦、让路古树、水体保护

  涪陵页岩气公司建设绿色工厂

  走到涪陵页岩气田开采工地,这里似乎和想象中的不大一样,原本以为噪声大、环境差,而眼前呈现出来的却是安安静静、周围植物茂密、附近田地里长满了绿色蔬菜的景象。

  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气田开发建设以来,公司将绿色工厂建设工作纳入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内容,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境管理网络,从而保证涪陵页岩气田各开发阶段的环境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焦页25号平台需要拓宽道路,但路边有一棵百岁老榕树,独木成林,非常壮观,当地村民奉若至宝。该公司为了保住这棵古树,重新规划路线,修建进场道路,避开百年古树,成为当地佳话。

  无独有偶,焦页4号平台铺设集气支线时,村民告诉施工人员,不远处有一个溶洞,全村人畜用水都依赖这个溶洞。该公司马上实地勘察,改变规划,最后将工地平移了8米,绕开溶洞水系,还用开挖出来的土块、砂石,将溶洞与作业带隔开,并专门在溶洞上面铺设钢板,防治碎石、泥土等因震动掉入溶洞,直到施工结束,溶洞没受到一点污染。

  通过数年的攻关研究与推广应用,该公司实现了6项绿色开发技术系列--创新形成了土地集约化利用技术,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创新形成了页岩气绿色钻井技术,预防了地下水污染;创新形成了环境友好型压裂试气技术,促进页岩气清洁生产;创新形成了钻屑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无害化处置率100%;创新形成了废水循环利用技术,实现废液循环利用率100%;创新形成了页岩气“三维度”绿色环保管理模式,实现了全过程环境监管。

涪陵页岩气公司 供图

  加强推进智能化建设

  提高生产效率和保护开采安全

  在开采工地,记者看到除了个别工作人员在正常工作之外,其余全无一人。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加快数字化气田建设,同步建设多个系统,实现了气田监视、监控、调度、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打造了数据自动采集、报表自动生成、信息远程传输、井口自动关断的数字气田。

  在管控方面,该公司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各个分散的集气站点有序连接在一起,形成了贯通整个涪陵页岩气田的工业互联网,实现了气田开发全过程的数据实时采集和管控,使数据采集、生产控制、现场监管、分析决策等勘探开发业务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相比传统开采,生产管理由人工巡检、逐级反映、经验管理向无人值守、实时监测、动态指挥等方式转变。

  在钻井导向方面,公司通过导向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所有正钻井各项参数,自动提示倾角变化情况,实现了钻井过程中的精准控制,确保在地下3000米深度“指到哪打到哪”。

  在分析决策方面,公司基于气田开发和生产数据,建立了预警评价、分析决策系统,广泛应用于气田钻井、试气、采气工作中,通过对关键参数的规律认识,可以实现储层、含气性、可压性、压后、产能、生产管理效果等涵盖地质、工程、工艺、采气各环节的智能综合评价,可智能优选出最佳钻井区域、最佳压裂方案、推荐生产制度等,有效减轻了繁杂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提升了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提高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幅节约了生产成本、人工成本、时间成本。

  基于此,涪陵页岩气田气井投产总数近日从399口上升到402口,一举突破400口大关,日产量达到1775.5万方。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公司人均管井数2.48口,用工效益指标已处于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

涪陵页岩气公司 供图

  实现“万亿储量、百亿产量”远景目标

  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生产出来的页岩气,源源不断地通过重庆燃气集团供应到重庆本地居民家中。同时,还通过川气东送管道送到华中、华东等城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如今,面对油气开发新局面、新形势,该公司不断强化技术攻关,确保气田持续稳产上产。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作出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规划,力争早日实现“万亿储量、百亿产量”远景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涪陵页岩气公司 供图

  涪陵页岩气开发历程

  2012年11月28日,位于涪陵焦石坝区块的焦页1HF井获得20.3万方/天的高产工业气流,取得中国页岩气商业发现。

  2013年1月9日,焦页1HF井投入试采,日配产6万方,正式拉开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序幕。

  2014年初,涪陵页岩气田启动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同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投入商业生产。

  2015年12月底,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50亿方年产能,当年生产页岩气31.67亿方。

  2016年1月,涪陵页岩气田启动二期50亿方产能建设。

  2018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2018年10月6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气量突破200亿方,2018年全年生产页岩气60.04亿方。(刘政宁,朱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