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范小强律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对矿权的影响及应对建议

传统的砂石行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进行资源开采;而在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绿色矿山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时代背景下,砂石行业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通过科学设计,采取先进合理的有效措施,将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保持在可控制范围内,打造绿色矿山成为行业发展的潮流趋势。

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小强律师指出,虽然目前尚未制定专门规范绿色矿山的法律及行政法规,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政策,都含有绿色矿山规范体系,强调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小强

 

范律师认为,根据现有相关政策的要求,以及包含绿色矿山建设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不断出现,可以看出:

 

1、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政策的鼓励方向;

 

2、惩戒达不到绿色矿山的法律、法规将会增多,规范绿色矿山建设的国家标准会加快出现;

 

3、对绿色矿山的监督核查将更加规范化,激励政策也会更具有操作性;

 

4、为绿色矿山建设配套的高性能、实用性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会迎来新的大发展机遇。

 

 

现阶段,国家鼓励矿山企业大力打造绿色矿山,纳入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企业可享受国土资规〔2017〕4号文及地方主管部门所规定的鼓励性政策。但通过对述规范性文件进行分析,范律师表示,绿色矿山建设将会对采矿权的延续、变更、转让审批,新建矿山的投产,存量矿山有序退出的时间,增划资源、申请财政专项补助的权利等方面造成影响。同时,绿色矿山建设也存在建设投入大、周期长,部分重新评估设定情形不科学、不合法等突出问题,亟需解决。

针对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6月25日,范律师将莅临由砂石骨料网携手湖州市矿业协会主办,在浙江湖州召开的2021南太湖论坛-首届中国矿业(砂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为参会嘉宾们深入讲解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对矿业权的影响及采矿权人的应对建议,欢迎各位行业同仁报名参会。

范小强,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库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专家讲师团成员、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矿产资源法学分会理事,擅长涉矿并购、重大商事纠纷及涉矿行政纠纷领域。

关注自然资源部及审判机关出台的涉矿规范性文件,曾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矿业 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 《矿业权抵押管理办法(专家稿)》 等文件积极建言献策;著有《矿业权抵押担保风险分析及防控》,主编《地矿类常用行政法律规范性文件汇编》;在中国矿业、中国矿业报、中国黄金报、中国有色金属杂志等媒体发表文章数十篇。

来源:砂石骨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