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兖矿“智慧矿山”建设进入5G时间

5fc31588281ad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通讯员 吴玉华

5G+智慧采煤、5G+智慧辅助运输、5G+安全生产、5G+无人机巡检,各种各样的5G工业应用场景让人们为之震撼……20日上午,在兖矿集团总部,5G+智慧矿业应用启动会暨5G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兖矿集团、中兴通讯及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三方将密切合作,依托5G联合实验室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加快5G矿业应用进程,打造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典范,力争成为全球矿业5G应用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携手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兖矿“智慧矿山”建设进入5G时间。

三方合作,协同发展

加快5G矿业应用进程

提起煤矿,很多人会给煤矿的工人们贴上脏、累、苦的标签,可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井下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智慧矿山新时代或将来临。

随着5G+智慧矿业应用的启动和5G联合实验室的揭牌,这意味着兖矿“智慧矿山”建设已驶入5G快车道。基于矿山5G应用的各种场景呈现在会议现场,吸引了很多专业人士的关注。

“我们举行5G+智慧矿业应用启动会暨5G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这是贯彻国家‘科技自立、创新自主’方针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矿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说。

目前,全球5G商业应用处于实验启动阶段,我国已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但在矿用5G设备研发和应用领域国内外尚无先例。5G技术在峰值速率、移动性、网络能量效率方面拥有巨大优势,可有效提升智能开采、智能掘进等场景控制水平和监测数据传输可靠性、可维护性。

李希勇介绍,为抢占5G工业应用领域先发优势,推动智慧矿山建设,2018年下半年兖矿集团先期开展5G技术矿山应用的研究与探索,经过与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5G运营技术厂商多轮磋商,在兖矿集团总部、东滩煤矿选煤厂、国宏化工公司分别进行5G基站实验性部署,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积极推进矿用5G智能传输平台研发设计、东滩选煤厂无人机视频巡检、国宏化工AR远程维修和VR安全教育等场景研究测试工作。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代表着煤炭行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煤炭智能化发展面临着高精度传感器、快速通信等一系列短板,需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多个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说,5G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技术特点,是未来实现工业物联的主要技术手段。井下高速大容量通信是智慧矿山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5G可以提供新的、可预期的解决方案,其在矿山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智慧矿山的发展。

重视科研,加大投入

迎接智慧矿山新时代

据了解,兖矿集团以矿业开采、高端化工、现代物流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2019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318位。

近年来,兖矿集团充分发挥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作用,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43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20余项国家科技奖项,在立井建设开采、露天开采、煤气化液化、新型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等荣誉。

“兖矿集团将智慧矿山建设作为厚植煤炭产业发展优势、应对变革挑战、重构产业模式、赢得发展先机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我们已制定完成‘兖矿智能化矿山三年建设规划’,力争到2021年全面建成智慧矿山,力争成为全球矿业5G应用和智能化开采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李希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