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让劳动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从初建时的空旷荒凉到现在的绿色花园式工厂,从名不见经传到如今成功迈入中国建材企业500强……近年来,陕煤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生态水泥)在“弯道超车”快速发展的同时,以满足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深入践行“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不断满足员工的需求,使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干事创业热情倍增,凝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赢。

  用好薪酬杠杆

  让员工安心乐业

  科学合理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是撬动员工积极性的有力杠杆。对于员工来说,一份稳定的收入是基本保障。陕煤生态水泥认真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在保障劳动者基本报酬的同时,实行工资和效益联动机制,做到工资总额与基层单位效益紧密挂钩;并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将员工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效益挂钩,形成了“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运行机制,建立起了具有“外部竞争性,内部公平性”的薪酬体系。随着绩效考核的不断完善和深入运行,薪酬分配杠杆的激励作用持续得到加强。2018年,该公司全员工效较上年提高974.07吨/年/人,职工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93%。

  除了给员工提供与岗位贡献相匹配的薪酬外,该公司还为员工办理了“五险二金”(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和住房公积基金、企业年金),提供地区津贴、餐补津贴、技能津贴、班组长津贴、夏季防暑降温费和冬季取暖费等各项福利津贴,通过全方位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感与归属感,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了行业发展、企业发展的硕果。该公司也连续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2017年及2018年“陕西省行业企业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单位”。

  扮靓“家园”环境

  让员工幸福感倍增

  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水泥行业效益稳步增长,陕煤生态水泥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在立足水泥主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厂区绿化美化、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打造“花园式工厂”,推进绿色“家园”建设,让员工体面工作,幸福生活。

  道路干净、现场整洁、绿化覆盖、生产线现代化、办公楼窗明几净……陕煤生态水泥从视觉上直接颠覆了人们对水泥企业污染严重的固有印象。为打造干净、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该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超低排放最优指标,成为行业超低排放引领者;严格遵守安全环保法律法规,突出安全环保超前预防,加大安全环保设施投入、进行了散装装车车道进口安全防护、包装系统收尘等改造,新增雾炮车和自动除尘喷雾装置等环保设施,改善现场作业环境;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向公众展示现代新型水泥企业“环保卫士”新形象,提升建材行业员工职业光荣感。与此同时,陕煤生态水泥还倡导全员共同参与,共建绿色“家园”,开展了“我为矿山添新绿,生态青年在行动”的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厂内绿化养护主体“责任划分”,提升员工主体意识,让员工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感。

  畅通向上渠道

  打通员工成长通道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陕煤生态水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畅通员工向上通道,激活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为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公司完善了激励制度与绩效考评制度,制定了《中层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机关管理人员及工勤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员工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机制。积极开展职称评审和职业鉴定工作,打通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所属的黄陵公司通过职业技能补贴申报,使20名职工在2018年度领到了技能补贴;黄陵公司还定期开展主管及以上管理人员测评,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调整、职称聘任和工资调整定级的依据,给予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发挥才智的机会和应有的待遇。所属的富平公司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室,设立了科技奖励基金,执行技术、行政双阶梯晋升通道,拓宽了科技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在打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的同时,陕煤生态水泥还畅通上下沟通渠道,董事长张超辉开设个人邮箱、微信公众号,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制定接访制度,公开电话、邮箱,多渠道征集员工意见建议,解决员工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中普遍关心的问题。

  搭建学习成长平台

  助力员工素质提升

  高素质的员工是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原动力,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陕煤生态水泥始终紧盯行业发展新形势、新动态,搭建多平台,助推员工素质提升,实现了员工与企业、与行业共同前行。

  每年年初,陕煤生态水泥都按照培训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认真落实,使员工技能与岗位要求相匹配;为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该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了“职工技术比武”、青年员工“传帮带”等活动;所属的黄陵公司以“互联网+培训”的形式,通过OA智能办公系统、微信群向职工传送学习内容,使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为深度创建学习型企业,公司创办了“华山大讲堂”,采用内外师资队伍,以互动教学的形式,使员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勤奋自学,公司策划开展了“最美生态人”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感染员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积极向上氛围。通过多个平台、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使员工自信地与企业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