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同忻矿以科技创新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同忻矿立足“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科技项目,创新了以“物联网整合、互联网传输、数字化集成、可视化保障、程序化操作”为核心的智能化开采机制,有力推进了智慧化矿山建设,运用“工业环网+数据流”综合管理使智能化综采生产更高效,不断提升了整个矿井的科技水平。

科技“汇智”开启智能化安全生产

同忻矿依靠智能化装备,从“根”上保障矿井安全。建设智慧化调度管理平台,集成了场景仿真模拟、参数实时生成、实况动态呈现三大功能的“三维可视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双保险”。同忻矿首个智能化工作面不仅实现了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减员增效,而且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今年,同忻矿综采生产将全部实现首智能化,员工将彻底从工作面解脱出来,真正实现安全智能生产;智能检修机器人的应用,使皮带检修向无人操作迈进,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以及发生事故的概率,达到"无人则安"的境界;建成了可视化井下智能交通系统,把车辆信息与生产指挥中心相连,可对井下车辆实行精准控制,有效提升了应急识别处置能力和调度车辆资源效率。智能捡矸机器人10月份即可上马,可实现替代人工手选矸石,样机已经制作完成,正在紧张的调试过程中,届时,几代煤矿工人期盼的机器人拣矸将在同忻矿成为现实。

物网“集成”打造数据高速传输通道

同忻全力研发智能化系统软件,开发了“设备备品备件精准查询系统”、“物资材料管理系统”、“机电检修智能化系统”等“物联网”管控系统,通过各种系统的集成,建成了山西煤炭企业首家“物联网”企业。在此基础上,该矿自主研发了基于Access管理系统的设备维修数据库,利用“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实现全矿机电信息化系统的资源共享,使每台设备和物资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任何一名机电维修工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及时准确地查找某台设备的规格型号、运行参数、检修记录和常见故障排除等数据,形成了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了关键设备早期故障辨识和运行状态预测的精准检修,同比开机率提高12%,事故率降低10%。创新搭建了高速数据传输通道,建立了大数据存储共享中心,使各种网络互联互通,集成了“一通三防”、主扇运行、瓦斯抽放监测、等24个综合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矿井各类地测地质、排水、压风、应急避险等重要工作及环节的实时监控与数据采集,实现了安全信息、生产数据的有效综合利用。

同心“聚力”全方位开展科技创新

同忻矿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科技兴企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开发了集虹膜识别、智能充电、人员定位的“三网合一”系统,不仅实现了对矿灯和房矿灯收发的无人化管理、矿灯充电的智能化管理,而且实现了对入井人员考勤的精准化管理,使矿井的精准管理迈上了新高度;针对小煤柱开采工作面的特点,创新实施了远距离供液和供电系统,同一个供液站和变电所可以为多个工作面服务,减少了设备的重复稳装。对供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可以对高压系统的远程控制、实时数据采集和开关状态检测,不仅实现变电所无人值守,而且极大的减少了防越级跳闸事故的发生。创新使用了永磁直驱电机,通过在8309工作面顺槽皮带机的使用,减少了员工的设备维护强度,还节省电费和润滑油脂费用200余万元。在煤流系统胶带输送机创新使用了变频器控制,既节约空载电耗,又动态节能,减少托辊等辅材消耗,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精心“孵化”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

同忻矿按照“与业务科室对接、与设备生产厂家对接、与生产现场对接”三对接的原则,采用“技术理论培训、实训基地演练+作业现场应用”2+1的模式,对岗位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有力提升队伍素质。以“志忻工作室”作为人才培养基地,重点突出为基层一、二线培养高素质操作技能骨干,在生产实践过程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小改小革、降本增效等课题,开展技术攻关、学习交流等活动,大力营造崇尚知识、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该工作室今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第六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志忻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培养各类机电技能人才125名,并在综放智能化工作面建设、顶板水压致裂、水害防治等攻关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进行科技创新、技术革新项109项,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1篇,申请国家专利22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近3千万元,为同忻矿“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现代化煤炭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同忻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36951”发展战略和“1886”行动计划,以科技为引擎,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智慧化矿山建设,为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