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绿色税收护美绿色矿山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煤都”,煤炭产销量占全国六分之一。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鄂尔多斯煤炭企业着力向“绿色”“高效”“清洁”转型,走出一条现代能源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鄂尔多斯正在生产的煤矿有259座,已建成绿色矿山137家,占全区已建成绿色矿山的32%,21家矿山成功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职能作用,推动鄂尔多斯绿色矿山建设,护航煤炭企业高质量长远发展。

一、 耕地占用税助力生态治理,满眼绿色满眼春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结合地区实际,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联动的耕地占用税征管新格局,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用税收为“蓝天碧水净土”拉起一张“保护网”,同时采取复垦后耕地占用税退还等激励措施,充分释放矿山生态修复领域土地政策红利,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开采区复垦及矿区绿化景观改造,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之间的关系,打造以绿色矿山为中心,以养殖业、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业为辅助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环保矿山示范基地,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 资源税赋能绿色转型,青山绿水金银山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与能源、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定期了解煤炭资源税纳税人开采和销售情况,落实煤炭资源税重点企业专人跟踪管理制度,密切关注煤炭资源市场走势,确保煤炭企业及时掌握资源税法新变化,应享尽享“衰竭期矿山开采矿产品优惠”“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减征资源税”等相关优惠政策,全年共为42家煤炭企业减征资源税9717万元,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上下功夫,做到煤炭资源开发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减税降费政策和持续跟进的纳税服务也让煤炭企业更有底气开展科学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坚持走开发与治理并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精心建筑绿色环保的新型矿区。

三、环保税加码绿色发展,激活产业新活力

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征收以来,通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让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积极提请鄂尔多斯市政府成立全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财政、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统一步调、联合行动,建立环保税税源数据库,不定期筛选同比、环比出现大幅减免的纳税人作为重点跟踪对象,调查核实享受类型、减免税额计算等内容,以税治污、以税减排,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日益显现,撬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2021年,累计为全市92户煤炭企业减免环境保护税1844万元,政策红利反哺企业不断加大对污染治理的投入,实现节能环保“增加投入到税收减免到二次投入”的良性循环,让绿色环保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李方苏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原文链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绿色税收护美绿色矿山_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ordo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