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资源高效开采:无煤柱开采技术新变革

7月29日,同煤集团首创研制的KLJ7型矿用智能链臂锯切顶机取得试验成功,开创了机械装备井下快速切顶、开槽卸压的先河,推动了无煤柱工作面切顶工艺由“人工爆破切顶”向“机械精准切顶”转变,实现了“装备改变工艺”的革命性变革。

  同煤集团综采装备安装分公司总工程师王自卫介绍,此前,采煤要根据巷道顶板的实际情况进行装药封堵爆破施工。但使用爆破预裂顶板,裂缝不能保证完全贯通,裂缝结合面不平整,顶板后期垮落阻力大且巷道维护困难。

  “机械精准切顶”采用链臂锯对顶板进行切割,抛弃了定向聚能爆破切顶过程中打眼、装药等繁琐工序,工序大幅度简化,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工人劳动强度降低。采用链臂锯切顶,切缝贯通率可达100%,并且切面光滑,沿空侧侧向悬顶给巷内支护产生较大的附加作用力较小,大大降低沿空巷道顶板压力。

  王自卫说:“我们在塔山三盘区8311无煤柱开采工作面2311顺槽进行了机械切顶试验,顶板最大切缝深度已达到6.6m,宽度42mm,切缝光滑平整,是爆破预裂无法达到的,切割效率达2延米/小时,效果非常好。”

b427ba105a132a163984f

  王自卫介绍,链臂锯机械切顶对于配合无煤柱开采技术,沿空留巷成型好,提高了矿井采煤回收率,延长了矿井开采服务年限,对更好的推广无煤柱开采技术有深远意义。KLJ7型矿用智能链锯切顶机,以机械切缝方式代替切顶卸压沿空成巷无煤柱开采技术中的爆破预裂切缝方式,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煤矿井下尚属首次应用。

  这个项目是同煤集团2019年十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自立项以来,该集团综采装备安装分公司研发团队,通过认真分析井下现场实验数据,改造元件、增加配件、调整切顶工艺,反复研究改进,反复试验,为KLJ7型矿用智能链锯切顶机未来走向更加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无煤柱开采技术发展贡献出了同煤智慧。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