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萨贤春:实现智慧矿山任重道远

7月19日,在新疆丝路矿业合作论坛上,西安集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萨贤春以智慧矿山基础地理平台、关键技术及其实现为主题发表演讲。萨贤春说,智慧矿山的基础是数字化矿山,而安全生产和绿色矿山又是智慧矿山很重要的一部分,智慧矿山的实现任重而道远。

萨贤春介绍,智慧矿山的基础平台主要分两部分:管理技术平台、生产技术平台。从社会管理角度来讲,智慧矿山研究的是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人的社会属性中的管理属性,而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研究的则是空间和时间等属性。

萨贤春指出:“将现实矿山虚拟到管理技术平台数字矿山,所以智慧矿山在数字矿山的概念里,它同样具有数字空间的概念。”同时,萨贤春从空间、对象、关系、时间等多重角度形象地介绍了数字矿山的现实运用模式。

萨贤春说,人们对空间最关心的是地下空间。而地下空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地质体,它的空间展布是矿山开采最重要的信息之一,另一部分是井下工程,或者设备模型,而这些模型所能体现出的信息,都是与矿业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的。

萨贤春表示,在智慧矿山的概念里,复杂是简单的叠加,任何一个复杂的物体从几何形态的角度来讲它都是简单形体的叠加,在叠加过程中,我们只要考虑到他们的坐标变化就可以。智慧矿山的基础一定是数字矿山,人类活动处于在地球空间中。而智慧矿山的活动是处于数字空间之中,与之对应的就是矿山模型。智慧矿山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个形体,更要让使用者从中知道它的品位是多少,裂隙是怎样的,含水是怎样的,这些多重属性都要从模型中体现出来。

萨贤春说,对于智慧矿山的应用,我们希望它能够跟人工智能挂钩。所谓的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是对数据的分析,给出我们想要的正确结果,人工智能与智慧矿山所结合是一个最终的理想状态。来源:中国黄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