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石嘴山:厚植绿水青山根基 描绘金山银山画卷

      林繁茂、花幽香,水清澈、天湛蓝。

  如此美景,是石嘴山市历年来坚持生态优先,坚定生态立市,实现了“煤娃娃—绿娃娃—金娃娃”的绿色蜕变,踏上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贺兰山北武当生态保护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彰显了石嘴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懈努力和显著变化。

  构建城市环境“监控网”

  “空气越来越好,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我们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特别舒畅。”相信我市市民都会有这样的共同感受,越来越多的“石嘴山蓝”照片不断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可以深呼吸的清新空气,是石嘴山市给予走进这座城市所有人的幸福感,也是全市上下多年来不遗余力共同守护的“生命线”。

  4月1日,在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环境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对全市环境实施动态监测。该中心实行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以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基础,依托多元化监管手段,通过智能数据采集,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原有人防为主的单一监管模式。

  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我市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立涵盖高空瞭望、在线监测、实时监测等为一体的动态监视监测体系和监测预警预报应急系统,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全覆盖,以及“情况看得见”“指令听得着”“处置有措施”的全方位、可视化的指挥调度模式,能够无盲区、零死角,全天候发现、处置环境违法行为,有效促进了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把高空瞭望系统、在线监测系统形象比作‘千里眼’‘顺风耳’,将覆盖314个社区、行政村,700部网格化管理APP比作‘飞毛腿’,全年365天24小时应急值守,快速妥善处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姜文娟介绍。

  环境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有效促进了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去年,我市制定印发《石嘴山市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1+9”专项行动方案》,依托市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App管理平台,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经形成“天上地下空中水系,城市乡村街道社区”的全方位立体全覆盖的闭环体系。

  生态改善绿色发展

  沿着黄河细细铺陈,每一处沼泽湿地都泛着金色。鱼嬉芦苇间,水鸟或随水汽款款飞行,或选择干燥的露地集结。银河湾、天河湾、汪家庄等黄河湿地,经过治理已成为万鸟翔集的天堂。

  青山公园内,水光潋滟,歌声悠扬,一群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不远处,老人们坐在石凳上闲聊、打牌……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面对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两难选择,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绝和矢志不渝的坚韧,坚持“生态+”逐梦“绿富美”,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石嘴山。2019年至2020年,共谋划山水林田湖草项目107个,概算总投资49.67亿元,实施104个项目,完成投资29.32亿元。以银川都市圈三条生态廊道建设、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城区绿化美化、湿地修复与保护为重点,共谋划实施三二支沟沿线、星海湖中域北区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55个,完成投资23.35亿元、营造林面积9.68万亩、草原生态修复面积3万亩,优化了生态结构,丰富了市民的休闲娱乐体验。

  森林公园、星海湖、华夏奇石山、星湖翠岭、七彩园的建成与嬗变……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诠释了永不止步、永不懈怠的绿色追求。

  水面宽了,湿地多了,河水清了,岸边绿了。

  改善后的生态环境让百姓获得感与日俱增。

  绿水青山能“变现”

  好生态自有“含金量”。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色彩,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一点,大武口区龙泉村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龙泉村依贺兰山而建,从春到秋田间地头都有各种瓜果蔬菜,周末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谁也不曾想到,短短几年,曾经留不住人的龙泉村,人们纷纷返乡创业。2019年,村民自己创办的客栈、酒坊、茶馆、特产商铺等达30余家,村集体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50万元。“这一切的变化,是贺兰山生态环境变好了,村上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立学说。

  近年来,龙泉村借助“山庄田”错落有致的资源禀赋,完成了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绿化覆盖率达60%。种植特色樱桃、核桃、李子等果树4500余棵,绘就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绿色是幸福生活的动人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色彩。

  春日,走进大磴沟综合整治示范区,园林工人们正在进行春季植树造林,运送苗木、栽种、浇水,紧张地忙碌着。“这里以前是煤灰四溢,刮起风来更是遮天蔽日。你看,这里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大武口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温鹏天说。

  2017年以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攻坚克难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关闭退出21家煤矿、7家生态(煤矿灭火工程)治理区、108家洗储煤场、10家非煤矿山,退出煤炭产能826万吨;完成对16处无主砂坑和渣台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对处于贺兰山东麓汝箕沟口的长胜煤炭加工区环境综合整治,关停退出的77家散乱污煤炭加工企业,提升改造23家。

  贺兰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开展,努力将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打造和挖掘工业、生态旅游资源,将沙湖、星海湖、北武当庙、龙泉村等现有旅游资源有机连为一体,形成全域旅游新的连接带。

  一片绿,一重景,流金淌银,绿水青山已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以青山为笔,以绿水为墨,进入“十四五”,让我们勾画出更加美丽的石嘴山生态画卷,以天蓝地绿水秀的图景为石嘴山市高质量发展“增值”。(记者李薇马政杰)

  来源:石嘴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