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江西省宜春铜鼓:百姓安居乐业,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近年来,铜鼓作为长江以南地区的“生态绿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独辟“绿”径,因势利导发展富民产业,延伸产业链,将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一、项目实施一波三折,风险管控项目一度停滞

铜鼓县废弃金矿地块位于棋坪镇柏树村境内,原是一个以村民私采为主的矿山,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森林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而且,淘金需要水银分离黄金,采矿集中的地方因此污水横流、废矿渣遍地,可能引发重金属污染。当地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杜绝开采,并励志带领当地百姓发展新产业。2017年,该项目纳入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应用试点,获得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1800万元。该废弃金矿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由于相关经验缺乏、相关导则更新和承接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导致项目停滞,因此被列入问题限期整改。2019年底该风险管控项目仍未实质建设,中央资金收回,项目实施一度停滞。

二、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全力推动风险管控落地

为保障该风险管控项目如期实施,铜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多次调度,现场研究部署工作,财政先行垫付资金,生态环境部门派出专人驻点协调项目参与单位和技术力量支撑,多次邀请国内知名土壤污染防治专家现场指导,终于如期完成项目,并获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荒山复绿,风险管控项目效果显著

2020年底,由省土壤污染防治核心专家库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风险管控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专家组认为,本项目现场生态复绿效果良好,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暴露与迁移,相关检测报告表明管控地块范围地表水质、土壤和地下水检测质量均达到管控目标。

四、不淘黄金种黄精,绿了山林富了百姓

封矿、治理表明了铜鼓捍卫绿水青山的决心。金矿所在地2 万多亩的山林中,生长着大量野生黄精。种植黄精不仅市场前景好,当地山林土壤、气候等具备种植黄精的优越条件。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及土壤检测,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决定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如今,当地成立了3个黄精种植合作社,做到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销售,黄精、黄精种子、黄精籽播苗、黄精酒、黄精茶等系列产品已齐头并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当地百姓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到黄精产业中来,铜鼓县也因此荣获“中国黄精之乡”的美誉。

铜鼓县废弃金矿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的实施,不仅保障了当地的人居环境安全,还转变了当地百姓的观念,保护了当地的绿水青山,并因地制宜发展起了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引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风险管控实施前

 

风险管控实施后

【来源:宜春市宜丰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