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辽宁首个绿色矿山建设条例获批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周林)近日,《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条例》为辽宁省首个绿色矿山条例,旨在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进程,促进矿山企业实施科学有序开采。
  《条例》共6章35条,包括总则、绿色矿山建设、矿山生态修复、法律责任等。其所称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条例》明确,矿山企业应全面履行绿色矿山建设义务,承担绿色矿山建设的主体责任。市县(区)政府负责全面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市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绿色矿山建设的行政指导、监督管理、协调促进工作。
  该《条例》的出台,将从立法层面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社会经济效益,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活动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加快推进辽宁省绿色矿山建设,实现自然、经济、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相关资讯:

本溪市自然资源局 召开《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本溪市首个生态文明活动月开展。5月18日,本溪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座谈会,全市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劲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有市局总工程师王东圣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张劲就我市绿色矿山建设现状、目标、绿色矿山建设的依据和目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应注意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本钢矿业、本溪福耀硅砂有限公司、本溪同达矿业、桓仁矿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并对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草案)中条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局矿产资源保护科科长高翔就企业负责任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条解答,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将予以采纳。通过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将有力促进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进程,为本溪生态立市打下坚实基础。

 

d322ecfc67f14a93ba55a4d78f1056b9.jpg

f0b7007ff2e74ab7a001c7a8968f5b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