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人大代表刘锐:绿水青山的一次“诗意表达”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乐平

刘锐代表。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3月初,江南的雨水渐渐多起来,进入春雨期。5日晚,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驻地,在加湿器制造的水雾里,记者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谈论着关于水的话题。

水,是刘锐代表再熟悉不过的。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团里很多代表喜欢跟她讨论交流各种跟水有关的问题:农村污水治理、水资源调查、工业污水处理……

刘锐代表欣喜于大家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认识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理解水的宝贵,越来越重视水的质量。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丽水市长吴晓东代表曾找到刘锐代表,邀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团队为丽水做一份水资源调查报告。“都说丽水水资源丰富、水的品质好,请你们专家团队来鉴定下!”

回去后,刘锐代表果真带着团队一头扎进丽水的山山水水,数月的努力,换来了一份沉甸甸的《丽水优质水资源调查报告》,报告用详实的科研数据论证了丽水的水品质。

以这份科研报告为蓝本,刘锐团队还尝试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讲述“丽水的水好在哪里”:把学术语言“翻译”成大白话、把枯燥的数据做成可视化的图表、把抽象的概念变成生动的案例。

习惯了科研论文的表达方式,刘锐代表将这次丽水水资源调查报告视作一次“诗意的表达”。当地干部外出招商,这份报告是丽水生态环境最好的“说明书”,反响很好,这让她很有成就感,“那是我科研生涯中最浪漫的一份报告”。

“不仅要证明它好,还要讲明白好在哪里、为什么好”。刘锐代表说,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自然资源是具有稀缺性的,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才更需要进行价格界定、产权界定,凸显其价值,这也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在刘锐代表看来,自然生态系统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上,能发挥重要作用。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可以为全国提供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样本。

碳达峰、碳中和,浙江许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了。在丽水,当地正在积极谋划创建“碳中和先行区”。

“什么时候再来丽水,帮我们对丽水的水资源再做一次全面系统的评估!”今年再度在北京聚首,刘锐代表又一次收到邀请。

她在心里盘算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描绘一幅丽水水地图,“用科学和数据讲出生态资源的宝贵和大自然的美,把人的幸福感勾勒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