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企心 祖国恋」我家三代矿山情

“我没有想到在这个大山深处还有这么一家现代化水平很高,管理很精细化、人性化、标准化的国有企业、百年老矿,你们建设发展得很好,我很震撼,为你们点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2018年在辰州矿业调研时说。

辰州矿业是一座美丽的矿山,被誉为镶嵌在湘西翠山环抱中的璀璨明珠;是一座绿色的矿山,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和国家级矿山地质公园;是一座富饶的矿山,矿区地藏金、锑钨三宝,经过百年开采,已深入地下千米,依然资源丰富,多年来开发的金锑钨宝藏,被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行业。

我家三代都在辰州矿业工作生活,这里就是我们深爱着的家,它全称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南黄金集团旗下一家重要子公司,矿山开采于1875年,建矿于1950年,建矿后伴随着祖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改革发展历程,矿山曾先后称湘西钨矿、湘西金矿,2000年改制成为湖南省属国有控股大二型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矿山十里矿区总部加省内外十余家子公司,共有从业人数5000余人,是全国产金重要矿山之一,年产金量突破35吨,已成为全球锑龙头企业,锑和钨的产量大幅增长,合并营收已迈入百亿企业方阵,员工人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矿山发展态势良好,员工安居乐业,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我的父亲已经70多岁,作为退休多年的老矿山建设者,他对矿山很依恋,有深厚的感情,十分关注矿山的发展,看到矿山现在的良好状况,他很高兴,常常告诉我和家人要珍惜矿山的工作机会,要以在国有企业工作为荣,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也经常跟我们讲起我的爷爷和他自己曾经在矿山工作时的艰苦岁月和创业故事。

我的爷爷当年为了生计,带着家人从外地搬来矿山,新中国成立前,矿山还没有收为国有,工作条件很差,但爷爷没有选择,硬着头皮,忍受屈辱,坚持肩挑手拉,辛勤劳作,用身体做代价,挥洒血汗换回微薄的收入,用以养家糊口。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矿山被收为国有,昔日以干苦力谋生的矿工翻身了,既参加矿山建设、又参与民主管理,积极投身到当好主人翁,建好新矿山的生产建设热潮中。国家逐步加大对矿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持续改善矿工生产生活条件,从搬运靠人力背挑、照明靠点植物油灯、排水靠“孔明车”(竹筒制)、矿石破碎靠水碾和畜力碾、选金靠淘金盆或溜洗槽,逐步发展到半机械化、机械化作业,矿区自备发电厂的新建,柴油发电机、蒸汽发电机的安装解决了生产照明和电力保障,经过国家两期黄金扩产建设和连续多年的投入,地面的公路、桥梁、尾矿库、厂房、仓库、办公室陆续开工建设,井下的斜坡道、运输和通风等系统建设快速实施,矿区肉食水产公司、工矿贸易公司、粮店、打米厂、银行、邮局、书店、学校等后勤服务行业都配置建设到位。

我的爷爷带着他的兄弟姐妹和当时的矿工兄弟们一道,全力以赴的投身到矿山建设中,他们亲身感受了新中国给矿工们带来的工作上、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安稳好日子,充分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以那个时代人特有的精神和斗志,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涌现了许多时代典型,为矿山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的父亲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经历了吃不饱饿肚子、经历了知青下放、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几十年,亲身经历了矿山发展的各个阶段,亲眼见证了国家和人民由富到强的巨大变化。我的父亲在矿山井下工作了几十年直到退休,干过井下的打钻、放炮、装岩、喷雾等各个工种和岗位,当过队组长、值班长和工区区长等职务。父亲常说起他年轻时的经历,“我这一代比你爷爷要好,但也挨过饿、吃过苦、上学少,知青下放的时候,我和一帮年轻人到江里放排,运竹子、运木材,扎了很长的竹排、木排,人站在上面拿一根长篙控制方向,从上游顺江而下,一路闯惊涛、过险滩,浑身湿透,有的人控制不好,人掉水里去了,排被撞散打乱冲走了,我那个时候身体好、力气大,是放排放得很好的,基本没有出过事”他自豪地说。我的父亲回矿里上班时,我已经有2岁了,他说他们那时下井可以坐罐笼,井下打钻用的是风钻机,通过电耙子、装岩机铲运,矿车轨道运输,下班出井后有班衣房和澡堂,直接换洗干净再回家,矿工的生产工作条件大幅提升,当时每个月工资虽不高,只有几十块钱,但有粮食供应,有各类购物票发,一家人的温饱有了基本的保障。他说那个时候工人们最期盼和光荣的,是能参加矿里年底的“职代会”和“先代会”,就是现在的员工代表大会参加民主管理,还有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授予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后来我有了妹妹,我的父亲和母亲更加努力工作,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们兄妹俩抚养大,送我们上大学。

传承着矿山人的精神,感受着国企工人的荣耀,在生产一线工作多年后,父亲光荣退休了,他说在井下干了几十年,最大的幸运是全采掘区近百人没有发生过工亡事故,自己也没有得硅肺病。现在,我的父亲和母亲住老家自己的砖瓦房,有时也与我一起住花园式的员工生活小区,帮我带孩子,安享晚年,他最喜欢看电视节目《海峡两岸》,他回首一生历程,纵向横向比较,看到子辈、孙辈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他很欣慰,常常表达他的真情“感谢共产党把这么大一个国家,领导建设得这么稳定繁荣,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让人民过上了这么幸福的好日子”。

我出生后第二年国家就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了,可以说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一路长大的一代人,毕业后我参军入伍12年,虽然是和平年代,我和战友们也苦练保家卫国本领,认真学习先进武器装备和文化知识,经历过抗洪抢险、励剑演习、实弹发射等军事任务,也参加过军事院校的培训学习,立了功、入了党,经过部队大熔炉磨炼后转业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投身矿山建设。每当听到《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时,心都会一起同唱共鸣;反复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节目,每看一次感觉浑身血管都是扩张的,我深知个人的这些成长经历、这些选择机会、这些追梦历程,都是因为背后有伟大祖国的稳定发展和繁荣富强。

我回矿山工作,也是父母的想法,矿山有我们家几代人付出的汗水、留下的身影、倾注的真情,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外面再好,没有回家里来好”,在老一辈矿山人的内心,已经深植了“企业为家、艰苦创业”的理念。同时,矿山发展到今天,已是“深闺人已识,熠熠自生辉”,完成了改制上市,成为了湖南首家黄金企业上市公司、国内首家单体矿山上市公司、国内黄金行业六家上市公司之一。矿山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新建了多家省内外资源基地,也与国外优质矿山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矿山着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改善作业条件、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劳动效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依靠员工,坚持改革创新,成为了广大员工的广泛共识;矿山长期坚持绿色发展,致力建设花园式厂区,真正形成了矿在林中、林在矿中的矿区景色;高速公路已修到了家门口,网络信息可连接全球,员工小区拔地起,私家小车家家有,矿山伴随国家发展大势,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我认为辰州矿业持之以恒的推进国企改革,改革成果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公司呈现出资产质量优、改革力度大、技术革新实、生态环境美、发展后劲足、党的领导力强等特色,是省国资国企系统内一家绿色、生态、管理现代化、质效高的优质企业”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2018年调研辰州矿业时这样高度评价说。

在这样的国企矿山工作,很自豪、很自信、很充满期望,我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和作风,与同事们传承父辈们的精神意志,坚持创新,锐意进取,从一个普通职员经过了总部和外部子公司多家单位、多个岗位的历练,现在已经成长为矿山的一名中层管理骨干,在工作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常想是矿山培养了我成长,是国企给了我平台,今后的路还很长,可能遇见的挑战还很多,我将传承祖辈的精神,牢记父辈的嘱托,带着矿山人、国企人的自豪与信念,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做新时代追梦人,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感恩企业、感恩时代、感恩祖国。

作者系 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李新林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