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榆家梁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矿压监测实现“预测性”管理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榆家梁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矿压监测“预测性”管理。通过有限元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提前分析预判,掌握了过煤柱、采空区、薄基岩时工作面来压情况,为矿井智能化生产上了又一道安全“保险”。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榆家梁煤矿4310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全长340.5米,设计采高1.4米,是典型的薄煤层工作面。为了加强工作面矿压的实时动态监测,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保障现场安全生产。自今年2月初开始,榆家梁煤矿针对43102综采工作面采场条件和煤层赋存实际,经过多次技术攻关和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利用3DEC有限元分析软件,将工作面按照实际地质条件划分层级,然后对各岩层参数按实验室所得岩石力学参数进行赋值,并对煤层直接顶板及伪顶进行节理加密处理,通过固定步距试算,模拟工作面过煤柱、采空区、薄基岩时顶板压力变化情况,实现了工作面推进矿压数据的准确、及时预判分析,为矿井安全快速推进提供了高效、智能的信息化数据支撑。

据了解,工作面顶板智能化管理是榆家梁煤矿“智慧区队”建设、打造安全“预见化”管理的一个环节。为了加强对安全风险值比较大的推进区域管理,榆家梁煤矿成立了“特殊上覆条件方案应急小组”,专门处理可能危险地段的推进措施。将科学分析与实际经验结合起来,真正对安全隐患做到提前防范,合理应对。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的作用,矿里还建立了详细的相关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对矿压管理、措施编制、模拟软件使用、数据分析的专业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为“智能化”管理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刘长江 赵岩)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