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项目攻坚”开好局 “智慧矿山”新样板

2月22日上午,气温渐渐回升,南山矿核桃山场平工程现场,施工机械高耸,机器声隆隆作响,参建者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纷纷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刚刚召开,新春伊始,天气逐渐转好,现在正属‘施工旺季’,我们工程项目指挥部迅速组织参建人员进入‘大战’状态,全体职工都拧成了一股绳,保证一定按时完成施工推进目标计划,打好项目攻坚战,确保新年开好局,起好步。”马钢矿业南山矿核桃山场平工程施工负责人黄俊语气坚定地说。

南山矿作为场平工程实施主体单位,从9家单位组织41名“精兵强将”,调集反铲、推土机、压路机、破碎锤等工程设备开赴核桃山“攻关夺隘”。“在建设初期,我们白天跑现场、串家门、到社区、访部门,夜里苦思对策,在核桃山地质条件不一和各种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领导小组果断作出了保重点、破难点的决定,保证工期有序有效推进。”黄俊一边指挥现场调度一边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期压力大增,巨大的压力让每一位参建者手里都捏着一把汗。在困难面前,我们南山的工人们没有退缩,而是沉稳面对,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地持续完成施工计划。”黄俊告诉记者,他们在推进的过程中,以小时为单位,为每一项任务、每一道工序排定时间表,项目部全方位服务一线,随叫随到。

工作就是一份责任,岗位就意味着担当,无论阴晴风雨,南山人一直在路上。“自己干的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干一行必须爱一行,每天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场平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山矿动力车间老司机黄彦稠擦着汗面带微笑地说。

 

据了解,目前,核桃山场平工程已完成1661528吨岩土剥离和运输量,正在全力助推马钢优特钢项目落地投产。

离开现场施工热火朝天的核桃山,来到南山矿和尚桥产线智慧控制中心,这里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南山风景。“千里眼”智能监控,“飞毛腿”排查隐患,这里满满的科技感。

2020年6月下旬,在一座废弃多年的浓缩池大井上,采选智能产线中心集控室正式开建。经过七个月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调试,目前中心集控室已经初步建成,实现了和尚桥选厂主控室的“四合一”,后续和尚桥采场的调度也将集中到这里,全面实现采选控制、指挥、操控的一体化、智能化。

 

“除了这个采选‘智慧大脑’,现场还有很多自动巡检机器人、红外检测摄像头,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磨矿系统等软硬件。”2013年参加工作的和选厂调度长陈菲感慨,“我们这代矿工,赶上了南山矿发展的智慧时代!”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王汉强 杨晓刚

【来源:马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