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如何建设绿色矿山?宝钢、马钢等七家标杆企业给你做示范!

一、宝钢梅山矿业——打造现代化绿色矿山

采矿:让每块矿石“颗粒归仓”

合理利用矿产资源,重在“源头”。在梅山矿业职工眼里,每一块矿石都是宝贝。核心采区自然要能采尽采,即便是些“边角料”,也要“颗粒归仓”。为了加强“边角料”的回收,梅山矿业进行了边部矿体采矿方法的研究,目前已经掌握了边部矿体的回收方法。对于零星矿体的采矿,仅在-243米水平东区电梯井区域这一传统弃采区域,通过精心开采就多回收矿石23万吨。

在采掘环节上,梅山矿业近年来持续改进、健全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在持续稳定原矿质量的同时,充分利用矿产资源,采矿回收率从2004年的69.43%逐步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选矿:爱“富”不嫌“贫”,挑“肥”也拣“瘦”

梅山矿业人并没有嫌“贫”爱“富”,而是贫富兼采、肥瘦结合,在选矿环节充分提高矿石利用率,选用国内外最好的选矿机械,充分利用资源,以此弥补铁矿品位不高的缺陷。如在重选环节,梅山矿业选用YTM-75型大粒度跳汰机替代原先的重介质振动溜槽,每年就可以提高金属回收率0.84个百分点,年增加效益近400万元。而在梅山,像这样的技术改造就有6项。

尾矿:多招并举,变“渣”为“宝”

粗粒尾矿:利用粗粒废石方加工成块状、中粒、细砂等几种产品, 主要用于大型居住区房基、体育场、工厂、路面基础;被称作“干尾矿”的矸石,全部作为建材,用到了南京城市建设的工程中;

细粒尾矿选铁:先后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建成了尾矿再选试验系统,每年回收品位较低的铁矿物20万吨,作为水泥添加剂使用,这一突破使公司的“湿尾矿”年排放量从110万吨减少到90万吨;

选矿中产生的尾砂:被公司用于井下混凝土支护工程和道路建设。

资源综合利用

硫酸厂是公司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的另一个成功案例。选矿中的副产品硫精矿被用来生产硫酸,年产量已达10万吨;硫酸生产中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每年发电达500万度;余热用来供暖,淘汰了公司7台燃煤锅炉,每年减少煤炭用量4000余吨。

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通过浓缩工艺,选矿厂的尾矿浓度从过去的30%提高到50%; 2008年开始,每年从矿井下抽出的300多万吨污水净化处理后,送到选矿生产线上循环使用;目前,选矿厂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已经做到了工业废水的零排放。长江源水的取用量每年减少260多万吨。

土地复垦

公司还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使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89.69%;投入1900多万元推进尾矿库复垦,使已闭库的韩府山尾矿库库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节能减排

在衡量全国冶金矿山企业综合实力的21项经济技术指标中,梅山矿业采矿劳动生产率、电机车效率、磨矿机效率等5项指标排名第一,选矿电力消耗等12项指标排名前三。

科技进步

梅山矿业公司形成了以“无底柱分段崩落法”等为核心的一批专有技术,是国内冶金矿山中专利总量最多的企业。

建设“数字矿山”:梅山矿业投入了16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包括数字矿体、数字采矿、数字选矿、安全监测等数个子系统的“数字矿山”系统,围绕铁精矿的生产,对从原矿开采到成品出厂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管控。与此同时,公司不断优化和提升装备生产管理凭数字说话“两化融合”同行中排首位。

二、马钢姑山矿业公司——排土场生态恢复与重建示范区

利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建成面积约13.5 hm2排土场生态恢复与重建示范区。

三、德兴铜矿——花园式金属矿山

四、金川龙首矿——国家级矿山公园

五、广西平果铝——绿色矿山标杆

六、金堆城钼矿——亚洲最大钼选矿厂

七、海南京邦矿业——花园式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