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市首个!茂名这家矿山通过遴选,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1月11日

自然资源部公布301家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广东共有9家矿山上榜

其中,

电白区麻岗镇发王岭建筑用花岗岩矿

榜上有名

这是茂名第一个国家级绿色矿山

这家矿山是这样的……

从G325国道麻岗坑内村委会段,拐入全硬底化、两旁立有太阳能路灯的进矿道路,在道路的尽头就是永生矿业发王岭矿区了。

在矿区入口处的右边,白色围墙上写着一行“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大标语,煞是引人注目。在围墙开口处拾台阶而上,就是永生矿业职工与附近村民时或三三两两来休闲的永生好心公园了。

公园内因地制宜,种植的多是枝干横斜郁郁苍苍的荔枝木。现在虽是暮冬,却也暖阳艳艳。公园还有木质凉亭,有草坪,还有各式的健身器材……让人仿佛间,觉得漫步的不是一个矿区,而是一个生机勃勃、休闲娱乐的新景区。

资料图

资料图

成绩背后,

他们这样交出绿色发展答卷……

自2017年广东全面铺开“绿色矿山”建设以来,茂名自然资源部门细谋划、重落实、强宣传,把创建“绿色矿山”相关政策与知识送到了矿区;诚交心、论形势、话前景,积极消除各办矿企业主顾虑;下一线、严要求、细指导,明确创建的路线图、任务表……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从而交出了这张绿色发展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茂名自然资源部门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强化绿色矿山标准源头管控,在新立采矿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及违约责任,确保今后在建或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确保投产一处建成一处。

同时,探索不达标矿山退出机制。从今年起,对不按要求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未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在产矿山企业,将责令限期整改,直至达到绿色矿山标准为止。多次整改仍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将逐步退出行业。

END 【来源:茂名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