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速

 

【我们的城市•2020郑州印记】“城事”系列之一
⑦风生水起 “黄河战略”落地生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速


冬日,来到黄河滩地公园南裹头观景点,岸边的芦苇随风摇曳,但见水面波光粼粼,静谧而辽阔。“现在修了多条慢行道路,大家可以很方便地感受黄河美景,真是太好了!”正和朋友在这里游玩的市民王霞高兴地说。
如今,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黄河滩地公园是郑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以来,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把握机遇,积极作为,谋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核心示范区高标谋划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要求,聚焦生态保护、污染治理、黄河安澜、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等重点,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化推进,认真梳理、研究和谋划,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
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统一,我市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核心示范区总范围为郑州市全域7446平方公里,重点区域为连霍高速以北沿黄区域约120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桃花峪段至花园口段约210平方公里,并明确了核心示范区三大功能定位: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我市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紧锣密鼓推进核心示范区各项规划建设工作。
据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编制形成了“1+1+1+N”规划方案体系:即郑州建设核心示范区重大战略研究报告、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以及核心示范区起步区、文化博物旅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防洪与水资源,交通工程等5个三年行动计划和5个年度专项方案,同时组织编制了数个专项规划,并谋划建立了1400项、总投资近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库,为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我市着力实施郑开同城化推进、生态廊道示范、生态保护和修复、防洪安全治理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打造、交通基础网络建设、新兴产业培育和对外开放提升等九大工程,加快推进125项标志性、引领性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以项目带动加快核心示范区建设。目前,30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95项重点项目按合理工期正加快推进,已完成年度投资600多亿元。

骑行在黄河边享受慢生活

起步区建设加快推进
核心区建设,起步区先行。
210平方公里的核心示范区起步区,涉及惠济区的占总面积70%以上。作为起步区主要承载区,惠济区确立了“两区两路三馆四园”等重大项目,“两区”即:大运河文化片区、荥泽古城片区;“两路”即:S312郑州境改造工程、大河文化绿道;“三馆”即: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颂剧场主场馆、大运河博物馆;“四园”即:黄河文化公园、大运河文化公园、黄河滩地公园、中原花卉科技博览园。惠济区邀请国内外知名团队对沿黄区域、大运河片区的生态保护、滩地公园慢行系统、产业布局、文化传承等进行高标规划设计,推动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起步区各重点项目正抓紧推进。目前已初具规模的黄河滩地公园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生态示范园,是体现郑州“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点民生工程。公园的南裹头、海事、浮桥3个景观点以及60多公里长的沿黄观光慢行系统,已成为很多人周末休闲的首选地。

大美黄河


母亲河保护多措并举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生态保护是前提、要先行。如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我市重点推进邙岭森林生态、大堤景观生态、滩地湿地休闲生态建设和黄河支流水质提升,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走绿色、生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西部的邙岭地区,重点加强沿黄区域风沙源生态治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荒山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着力建设生态涵养区。
我市还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组织编制了《郑州市沿黄生态廊道概念性规划》,着力将黄河郑州段沿黄生态廊道打造成“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体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廊。
黄河滩区综合治理上,我市探索建立了黄河郑州段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低滩自然恢复、中滩生态重构、高滩修复利用的“三滩分治”理念,推动滩区绿色发展。
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涉及的1801个点位,已整改完成1800个,完成率为99.94%。
郑州黄河湿地是我国中部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湿地之一。2020年11月24日,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监测巡护过程中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这是郑州黄河湿地首次发现白鹤。
“如今,郑州黄河湿地无序开发得到有效遏制和清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动物栖息明显增多。”说起这些变化,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很是欣慰。
思路变成方案、方案变成行动。郑州正在用扎扎实实的举措推动“黄河战略”落地见效,“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共绘“黄河美”的壮丽画卷。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张昕 文 丁友明 马健 图
来源: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