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江铜集团:数读“智慧矿山”

2020年,城铜以矿山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契机,打造由智能采矿、智能管控、智能生态组成的智慧矿山样板,使智能成为了矿山“强、降、促”的倍增器,顺利确保了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

降低成本1000万元以上,8大采选指标显著改进,具备减员

60人条件……

一年来,城铜扎实贯彻落实公司“强、降、促”要求,开辟出了一条独具智能特色的全新路径。

 

1000

 

2020年,城铜依托相继完成的智能调度、SAB磨矿专家、浓密脱水专家控制、自动药剂添加、石灰乳智能添加等49个智能化项目,在降低柴油单耗、增产铜金属、增产标硫、节约选矿大宗材料等方面,可累计增效1000万元。

1000万元获取的背后,是城铜上下夜以继日的坚守与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大年三十,城铜选矿厂遭遇智能加球机器人与母系统无法联锁使用问题。彼时受疫情影响,生产材料、设备的物流运输陷入了停滞,磨矿钢球面临断供等一系列问题。

大年初二,选矿厂磨浮工段段长江帆和项目团队同事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匆匆赶回了自己的岗位,他们只有一个目的——解决智能加球机器人联锁使用问题。

“当时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让这双‘手’彻底‘活’起来,走出项目建设困境。”回想起当时的心情,选矿厂机械技术员朱巧霖如是说。

那段时间,江帆办公室的演示板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笺条,黄色纸条写着各类机械故障,红色纸条记着一条条电气故障,白色纸条则写满了电磁实验数据。

为彻底解决设备故障,团队成员在磨浮车间一呆就是一个多礼拜。大家对机械臂、液压传动装置等进行了反复调试,创造性地将原有小直径连杆机构的电磁吸盘改为大直径多链条结构的电、永磁相结合的吸盘,强化吸球稳定性及准确性。

经过数次现场实测,江帆和他的团队不满足于设备的原有运行模式,向厂家提出了动态编程、优化运行的新构想。双方一拍即合,马不停蹄地实施电路编程改进。

经过无数次的编程调试,按新指令模式运行的加球机器人不仅能够在钢球池内自由抓取钢球,实现对磨矿加球流程精准控制,而且磨机内的钢球不再出现“球磨球”现象,避免了钢球的浪费,降低了磨矿作业的消耗成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020年,在人工智能与矿山生产的深度融合下,城铜8项采选重要技经指标持续向好,铜回收率、硫回收率、铰卡台效都得到有效提高,采剥柴油单大幅耗降低。

各项提升指标来自不同的系统,是矿山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有效地将各大子系统有机地联系了起来,让矿山“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实现了矿山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同样,这套庞大系统的落地生根不是一朝一日实现的,其背后是七百多个日夜的奋战。

“刚刚搭建系统的时候,无人抓斗和无人地磅系统对接、数据获取存在严重的滞后,源代码数据无法获取,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城铜智能化矿山信息中心副主任严铭对智能管控系统搭建之初的种种不易记忆犹新。

要想将各大系统串联起来,谈何容易?复杂、繁琐的数据搭桥工作,是绕不过去的坎。在此过程中,为了将数据搭桥工作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严铭和他的团队将测试时间与生产排班错开,利用交班、中晚餐的短短两小时来进行测试,遇到数据流产生错误时,便推倒重来,加班加点进行摸底排查。

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两次不行就来三次。

历经两年的时间,七百多个日夜,城铜和十几家供应商协同作战,共破难题。最终,由成千上万个“神经元”互联而成的智能化矿山“大脑”,在无模板可参照的数字空间中横空出世,为8大技经指标持续向好,矿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60 

 

无人值守泵站系统、无线巡检系统、尾矿库在线监测、智能边坡监测……2020年,一大批新智能设备在城铜上线运行,可减员达60人。

降低成本、节约人员,仅仅是智能化给矿山带来的改变之一,更重要的是,智能设备的大规模应用,成为城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压舱石。

2020年6月28日,在历经近一周的强降雨后,城铜采矿场三维激光扫描仪和GNSS定位系统分别在南部边坡附近监测到了黄色警报级别的边坡位移!十二小时内,黄色警报转为橙色!

一天后,边坡位移扩大至107mm……

2020年7月2日,一场最大强度达每小时98毫米的暴雨后,警报由橙色转红,边坡位移进一步扩大!

24小时缜密跟踪汛情的城铜抗洪防汛指挥组当机立断,决定参照智能边坡监测系统的检测数据进行削坡减载和主干道内移,成功避免了一起自然灾害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

两年前,同样是汛期强降雨导致的生产主干道开裂,由于没有边坡监测智能设备的提前预警,城铜采矿场露天采坑边坡只能依靠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值守测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如今,有了诸多智能设备的管控加成,在这次汛情面前,城铜采矿场露天采坑边坡位移的监测更加及时、高效,边坡监测预警时间大大缩短,固定坑线改造和采坑防洪度汛工作也得以同步进行。

安全——智能,智能——安全,城铜以智能强化安全工作管理,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为矿山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了驾、护了航。

1000、8、60这三组数字的背后,有压力,有失败,有质疑,但城铜智能化矿山建设者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开放超越、敢为人先,立足先进、争当一流,使智能成为了“强降促”的倍增器。

如今,城铜的智能化矿山二期建设正蓄势待发,未来的城铜资源与开采更加程序化、装备与生产更加智能化、管理与决策更加科学化,继续创造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城铜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