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积极推进研发创新战略 三一国际助力智慧矿山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本报记者 李勇

清晨六点,天刚放明。在中国西部海拔4418米的高原矿区,狂风吹过起伏的山峦,银绿配色的三一无人驾驶纯电动宽体车在晨曦中整装完毕,随着集控中心的屏幕亮起,GIS地理数据自动完成扫描采集,无人驾驶宽体车启动,自动与5G遥控挖机完成对位停靠,几公里外集控中心操作员轻控手柄,遥控挖掘机就开始装载作业,随着铲斗的上下翻舞,一天繁忙的装载和运输作业又开始了。

这几乎就是以前科幻电影里才有的情节。随着我国智慧矿山建设的不断推进,这样的梦想现在已经一步步地照进了现实。

全力推进实施“智慧矿山”蓝图

据三一国际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宽体车和5G遥控挖机的自动配合装卸的典型应用,也还只是公司智慧矿山蓝图中的冰山一角,未来公司还会加大研发和新品推出进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场景应用。

“矿山的环境一般都比较恶劣,三一国际提供的智慧矿山产品,很少的人在远方集控中心,就可以实现以前需要大量人工在现场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还可以实现昼夜不间断作业,不仅降低了成本,也进一步提升了作业质量和效率。”对于三一国际的产品,一位客户很是满意。

三一国际对行业发展趋势一直有着敏锐的嗅觉和精确的判断,在智慧矿山领域,公司早在2018年就专门在北京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三一智矿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北京地区科技人才优势,以“数字矿山、智慧矿山、绿色矿山”为理念,主攻露天矿无人驾驶机械设备、井工矿智能矿综采机械设备、云智能调度平台,旨在为客户提供一整套集动态监控、数据挖掘分析、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智慧矿山运营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智慧矿山运营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的能源高效绿色开采,最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记者从三一国际了解到,为保持并不断扩大公司在各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近年来推行研发人员倍增计划,目前公司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900人。

新产品支撑公司未来高速成长

记者注意到,多年累积的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能力,加上对客户深刻的理解,也让三一国际与单一主攻技术和平台软件的公司形成了天然的区别。2019年年底,公司的无人驾驶宽体车刚一下线,就与5G遥控挖机在三一自有的湖州试验场进行了无人运输作业全流程不间断耐久试验,现已经完成了环境感知、循迹行驶、泊车等多项系统功能验证,实现了无人驾驶远程调度及矿运现场“采运排”连续作业测试。在2020年初,凭借产品优异、可靠的测试数据,三一国际实现了矿山前装无人驾驶整套设备的销售,客户已经完成最终验收,目前客户的无人驾驶电动宽体车已累计行驶近万公里。据悉,公司今年还将继续打造5个无人驾驶样板矿。

“公司一直积极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坚持长期主义,并不断探索和定义行业新的边界。”三一国际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公司心存产业报国宏愿,秉持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在由传统煤机设备制造商向全球矿山和物流装备及整体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征途上,也已开足马力,昂首前行。

记者注意到,对于三一国际近年的不断进步,市场也给予了充分的认可。自2017年底以来,公司股价走出了一波稳健上涨的行情,截至目前公司市值已经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新高。第一上海在相关研报中认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灯塔工厂照亮行业智能制造方向,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入加速期,作为煤机和港机的龙头制造商,宽体车和大港机的持续放量,电动小港机和伸缩臂叉车等新产品的研发下线,将强有力支撑公司未来高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