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给予地下矿山企业建设智能智慧化矿山政策扶持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174号建议(《关于给予地下矿山企业建设智能智慧化矿山政策扶持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文华、王友福、张树军、杜华代表:

您们好!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地下矿山企业建设智能智慧化矿山政策扶持的建议》收悉,感谢对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目前我们正在做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临沂市智慧矿山建设现状

近年来,各级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大力推广智慧矿山建设,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绿色智慧矿山建设模式,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优化,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促进矿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我市以会宝岭铁矿为代表的地下开采矿山,积极建设智慧矿山,实现对井下主要参控系统设备的集中控制和监视。井下各系统的控制均实现无人值守,地面的通风、压风、选厂、提升系统等设备的控制和监视均在智控中心进行,实现全矿的管控一体化。通过智慧矿山建设,大幅提高了矿山生产调度把控力度,实现了对各子系统安全事故隐患的集中监控,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反馈速度和事故的处理效率。

二、今后的主要工作措施

为鼓励矿山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升矿山科技水平,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等六厅局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国土资规〔2017〕3号),要求鼓励矿山企业加大采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研究力度。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细化落实支持政策,加大对绿色智慧矿山企业的土地和矿产资源保障力度。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上级要求,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符合条件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依法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矿业权出让中,绿色矿山企业可优先获得探矿权和采矿权。保障新建、改扩建绿色矿山新增建设用地,绿色矿山可享受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及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相关政策。对于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企业实施扶持性绿色信贷政策,在贷款总量、利率和偿还上提供优惠;。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绿色矿山技术、工艺和装备,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

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我们将虚心听取建议并研究实施,切实为加快全市矿山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环保节约质效管理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十分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9月15日